子持蓮華7

 

子持蓮華是好種、美麗又容易爆盆的多肉,

生長季節我都露養,

日照充足 + 水分充足 + 一點肥料 = 爆盆

還有斑葉品種「子持蓮華錦」,

有機會也要入手種種看 ~~

子持蓮華錦

 

(此圖取自網路,若有侵權請即告知)

 

子持蓮華6子持蓮華5子持蓮華4子持蓮華3子持蓮華2子持蓮華1

 

名稱:

 

子持蓮華

 

 

 

別名:

 

白蔓蓮、多子石蓮、玫瑰之戀、石蓮玫瑰、石玫瑰、子持ちレンゲ(日名)

 

 

 

英文:

 

Orostachys iwarenge var. boehmeriDunce's CapChinese Dunce Cap

 

 

 

植物分類:

 

景天科Crassulaceae 瓦松屬Orostachys

 

 

 

型態:

 

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

 

 

 

簡介:

 

原產於中國、朝鮮、日本、蒙古至蘇聯,另一說是原產於日本北海道青森縣,是岩蓮華Orostachys iwarenge的變種。

 

子持蓮華名字源自於日文,子持是牽著小孩、蓮華就是蓮花,所以子持蓮華就是「牽著小孩的蓮花」,這名字生動的描述子持蓮華的外貌,植株很容易長出走莖,尾端就是一朵小子持蓮華,這樣就像蓮花媽媽牽著蓮花小孩一樣。秋冬進入休眠期,充分的日照加上限水,葉子就會包覆起來,像極了蓮花,也有人說像小小高麗菜,此時要限水,否則容易爛,就算外圍葉子枯萎也沒關係,只要小高麗菜中心還活著,進入生長季節後便會回復生氣。學名Orostachys是希臘文的oros()stachys()組合成,意指本屬植物開花時,頂生穗狀花序狀如山峰,而本種開花的花序比較像寶塔,開花一般在秋、冬季,開花後植株會死掉,所以發現花苞後要馬上剪掉。

 

是很好養的多肉植物,在夏季至初秋生長季節很長出許多小植株,小植株底部碰到土時便會長出根,所以很容易爆盆,喜歡多肉植物的妳/你一定不要錯過呦 ~

 

 

 

水分:

 

夏季至初秋的生長季節可以多澆水(表土微乾就可以澆),冬季至春季需限水

 

 

 

日照:

 

全日照,日照不足會徒長,影響外觀

 

 

 

通風:

 

至於通風處

 

 

 

溫度:

 

台灣全島皆宜

 

 

 

修剪:

 

不須修剪,子株可以剪下繁殖

 

 

 

施肥:

 

夏季至初秋的生長季節可施緩效肥

 

 

 

介質:

 

排水性良好之赤玉土、蛭石、鹿沼土

 

 

 

/蟲害:

 

介殼蟲、蚜蟲

 

 

20160522補充

 

子持蓮華09   

 

去年12月終於在美集庭看到子持蓮華錦,雖然小小一棵就要$200,還是給它拜下去~~

 

 

 

養了一堆的子持蓮華,發現她有好幾個樣貌:

 

DSCN2364   

 

一般常見的樣子

 

子持蓮華11   

 

鬆散葉子的難看模樣

 

子持蓮華12   

 

粉色系子持蓮華

 

子持蓮華13   

 

葉子薄薄包包的高麗菜

 

子持蓮華14   

 

葉子厚厚,邊緣呈現偏白色的冷酷玫瑰花

 

 

 

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樣貌呢?為什麼同一時間、同一環境下,又會出現不同樣貌呢??

 

鬆散葉子的難看模樣:狀況為葉片薄、顏色翠綠、節間長、一年中都有可能出現。會造成這種現象主要因素為日照不足、施肥、水分多。

 

粉色系子持蓮華:狀況為葉片厚、外圍葉子為粉紅色、節間短、一年中都有可能出現。會造成這種現象不明,日照充足、不施肥為必要條件。

 

葉子薄薄包包的高麗菜:狀況為葉片薄、顏色呈現鐵藍白色、節間短、冬季冷涼時期出現。會造成這種現象主要因素為日照充足、不施肥、限水,低溫為可能條件。

 

葉子厚厚,邊緣呈現偏白色的冷酷玫瑰花:狀況為葉片厚、葉子尖端色淡、節間短、春~夏季時期出現。會造成這種現象主要因素為日照充足、不施肥。

 

子持蓮華17   

 

不管是哪個樣貌,要子持蓮華長得美美的基本上就是要日照充足、不施肥。

 

子持蓮華18  

子持蓮華的花,開完後母株會死亡

 

 

20160416發現這盆有一朵出錦,但是這錦斑好像不會延續、漸漸消失當中

 

子持蓮華15子持蓮華16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illa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